忠诚铸警魂 担当护平安——他们,倾情守护着万家灯火

时间:2022-01-13 15:31:19  来源:陕西日报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,点击 “ 发现 ” ,使用 “ 扫一扫 ”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
忠诚铸警魂 担当护平安——他们,倾情守护着万家灯火

以“放管服”改革为抓手,全省公安机关推出8类50项便民利民措施,大力推进“互联网+公安政务服务”,方便群众通过互联网办理各类公安业务。


6430154dd378042527c4a940c7c97447.jpg

全警大练兵强本领

从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、十四运会到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,全省11万公安民警、辅警知重负重、担当负责,夜以继日、连续奋战,从严从实从细抓好防风险、护安全、保稳定各项工作措施的落实,确保了全省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持续稳定。

抗疫前线,疫情不退,警察就不退。面对当前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,全省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、辅警不怕牺牲、奋勇当先,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,用实际行动践行了“对党忠诚、服务人民、执法公正、纪律严明”总要求,展现了陕西公安听党指挥、无私奉献、不怕牺牲、作风过硬的良好形象。

群众危难有警察

群众有危难,警察伸援手。人民警察,始终守护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。

2021年11月27日9时许,汉中市汉台区汉江边一老人不慎落入水中。危急时刻,汉中市公安局民警熊磊、张杰和国家电网汉中供电公司职工赵平奋不顾身,先后跳入冰冷刺骨的江水中,合力将老人救起。

2021年12月19日,延安市延长县交警大队民警杨博休假时偶遇一男童不慎跌入延河,在河里艰难挣扎。杨博立刻脱掉外套冲下河道,跳进刺骨的河水中将男童救起。

人民警察来自人民、植根人民。从走街串户的片警,到风吹日晒的交警;从侦查打击犯罪的刑警,到应急处突的特警……无数人民警察用自己的忠诚奉献诠释初心使命,为金色盾牌擦亮人民至上的底色。

人民至上、生命至上。无论是疫情防控期间的“最美逆行”,还是滔滔洪水中的奋不顾身,每当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面临威胁,人民警察永远冲在守护平安的第一线。

守护平安担使命

守护平安,是人民警察矢志不渝的坚定信念;恪守公正,是人民警察永恒不变的价值追求。

人民群众期盼惩治什么,人民警察就重点打击什么。群众“舌尖上的安全”不容有失,保护绿水青山刻不容缓。全省公安机关以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实践活动为切入点,紧盯人民群众在环境食品药品领域的“急难愁盼”问题,深入开展“昆仑2021”专项行动,切实防范环境食品药品领域重大风险,全力打击违法犯罪活动,守护食品安全、用药安全、人居环境安全。

互联网时代,人民群众对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深恶痛绝。全省公安机关主动担当、积极作为,进一步强化现案侦办、大案攻坚,对相关犯罪发起凌厉攻势,严厉打击网络黑灰产业,净化网络生态环境;不断强化预警劝阻和宣传工作,健全完善“110报警平台、被骗群众、反诈骗中心”三方通话机制,针对易受骗群体进行精准宣传,广泛开展“无诈社区(村组、单位)”创建活动,全面提高反诈宣传覆盖率、知晓率;严厉打击侵犯公民个人信息犯罪,全力维护网络空间秩序,时刻守护人民群众在虚拟空间的安全。

改革创新紧跟时代

按照省公安厅“科学分类、精准施策、追赶超越”部署要求,全省公安机关深入推进基层警务勤务改革和“放管服”改革,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公安服务。以“放管服”改革为抓手,全省公安机关推出8类50项便民利民措施,大力推进“互联网+公安政务服务”,方便群众通过互联网办理各类公安业务。

全省公安机关在城市派出所推行“一室两队”,在农村派出所推进“交所合一”“多警合一”,实行差异化警力资源配置,构建城乡治理新格局。

人民公安为人民,就要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做起。

省公安厅聚焦公安机关主责主业,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年度党建工作、公安中心工作、公安队伍教育整顿深度融合,围绕促进群众出行畅通、深化政务服务改革、提升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水平、推进更高水平平安陕西建设、提升基层社会治安管理效能5大类制定出台21个“我为群众办实事”项目清单,推动全省公安机关为群众办实事、办好事。

陇县公安局探索推行“码上微警务”,用二维码打通警民联系通道,深受群众欢迎。绥德县公安局把多种警务服务从窗口延伸到“指尖”,利用微信群建立“微警局”,实现在线服务、在线问警、在线巡查、在线化解、在线管控“五大在线”服务,进一步拉近警民之间的距离,提升群众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。

纪律严明锻造铁军

全省公安机关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“两统一”改革,深化“智慧法制”平台建设和智能化应用,提升公安执法公信力。

全省公安机关持续推动执法办案场所标准化、精细化、规范化、智能化。截至目前,全省136个县级公安机关全部建成执法办案中心,1210个派出所全部建成执法办案区,配置同步录音录像系统,实现执法办案“一网通”。安康、铜川等市公安局被公安部命名为“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”。

不仅如此,全省公安机关大力实施公安大数据战略,全面推进信息化、智能化、规范化建设,提升公安核心战斗力。省公安厅建成的“三秦警务云”成为公安“智慧大脑”,以省市两级信息中心为基础,充分运用大数据、云计算等技术优势,为全警提供“云服务”,全面提高公安机关预测、预警、预防能力。大数据的广泛应用,促进了智能信息导侦破案,公安科技优势转化为强大的战斗力。

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“百万警进千万家”活动,开展“云剑”“断卡”“猎狐”“昆仑”“净边”“破小案、暖民心”行动,深入推进“团圆行动”,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,人民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不断增强。(记者 霍海澎)

编辑:胡倩


分享到微信朋友圈

打开微信,点击 “ 发现 ” ,使用 “ 扫一扫 ”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。
  • 了解陕西大事 关注陕西头条
  • 像呵护孩子一样呵护朱鹮

    忒色 4月9日上午,在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,陕西今年首只人工孵化朱鹮顺利破壳 2024-04-25

  • 书店的N种样子

    忒色 如今,西安还有不少像万邦古旧书房一样的古旧书店,它们开辟出了一个平静独处的角落,为喜欢古旧书的读者留下一方精神家园 2024-04-23

  • 韩城:千年古城传新韵

    忒色 1991年,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委员会成立,出台《韩城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实施管理办法》,强化对古城的保护 2024-04-22

  • 繁花似锦 秦韵悠长

    忒色 图为4月14日航拍宁陕县秦岭乡村绿道一角 2024-04-18

  • 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启动

    忒色 穿着华服的“花神”翩翩起舞  4月14日下午,12位身着华服的“花神”现身大唐芙蓉园并巡游,这也意味着曲江文旅2024长安踏春季活动正式启动 2024-04-16

  • “陪拍”消费成西安年轻人时尚潮流

    忒色 一位“00后”“陪拍师”小张告诉记者,最近公园里不少来拍照的人手里拿着反光板、相机,甚至还带了小板凳、折叠梯——这其中很多都是“陪拍师” 2024-04-16

  • 西安打造“微短剧好莱坞”的无限可能

    忒色 演员市场成熟、拍摄场景丰富、制作公司水平在全国都称得上数一数二,西安发展微短剧产业十分有优势 2024-04-16

  • 在农科城奋力奔跑

    忒色 赛事期间,杨凌示范区酒店延迟至15时退房,新增7辆“杨马”专列,赛前赛后安排摆渡车,为参赛选手提供免费营养早餐……今年的杨凌农科城马拉松赛上,还有4120名青年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各处,提供赛道补给、线路引导、物品发放、医疗救助等服务 2024-04-15

  • 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

    忒色 两只彩鹮现身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  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供图    本报讯 (首席记者 龚伟芳) “彩鹮的小伙伴也来啦!”近日,西安浐灞国家湿地公园又传来好消息,在清明节假期刚刚现身的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彩鹮,引来了另一只彩鹮小伙伴,让人大呼惊喜 2024-04-11

  • 在西安赴一场和飞鸟的约会

    忒色 努力营造全社会保护候鸟良好氛围  眼下,随着夏候鸟的陆续抵达,众多鸟类已开始进入繁殖期,西安迎来新的观鸟季,除了有关鸟类的新发现外,如何保护鸟类、更好地爱鸟也尤为引人关注,这些点点滴滴都折射着西安这座城的生态自觉 2024-04-11

  • 花式出游 拥抱春天

    忒色 4月6日,文化和旅游部公布2024年清明节假期文化和旅游市场情况,“花为媒”促进城市休闲和乡村旅游发展,赏花、踏青、乡村、露营、美食等主题游需求旺盛 2024-04-11

网站简介 网站团队 本网动态 友情链接 版权声明 我要投稿 工作邮箱 陕西不良信息举报 新闻宣传自律管理承诺书

Copyright ©2006-2022 西部网(陕西新闻网) WWW.CNWEST.COM, All Rights Reserved.
本网站法律顾问:陕西洪振律师事务所主任 王洪
陕ICP备07012147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: 61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:2706142